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剧版忘羡】陪你一生好光景8(甜文续《陈情令》)


那名蓝氏弟子见二人过来,忙躬身行礼,眼光不觉落在二人相携的手上,呆了一呆,却哪里敢在含光君面前多一句嘴,忙垂目看着地面禀道:“含光君,蓝老先生请您过去,有要事相商。”魏无羡听说,忙道:“那我回房去等你。”不料蓝忘机只是沉吟,却不放手。那名弟子见状,忙又道:“清河聂氏聂宗主到访,听说魏公子在云深不知处做客,也请您前往一叙。”
蓝魏二人惊讶地对视一眼,蓝忘机向那弟子示意他前头带路,三人径往会客厅行去。进了厅内,果见蓝启仁与聂怀桑分宾主对坐饮茶,见他二人进来,聂怀桑忙起身相迎。三人见礼后,蓝忘机与魏无羡又向蓝启仁行礼,却见老先生面色冷淡地点了点头。
魏无羡知道蓝老先生一向对自己没有好感,如今因为自己,老头儿竟对蓝忘机也没了好脸色,不禁生出些愧疚。看蓝忘机时,却见他神色平静如常,当下也就摸摸鼻子,不再挂怀了。
那引路弟子为蓝忘机与魏无羡二人奉了茶,便躬身告退,各人坐定后,魏无羡先笑道:“观音庙一别,聂兄这一向可好?”说完便紧紧盯着聂怀桑。聂怀桑此时脸上已经没有了往日的怯懦茫然,沉稳端坐之姿充满一派宗主风范。魏无羡想起自己被献舍、以及后来发生的种种,若是真的全由此人一手布局,那么他心计之深沉实在令人心惊。而最为可怕的是此人的一手掩饰功夫,骗过了自己在内的所有人。他针对金光瑶所做的种种布局,竟把狡猾、敏感又与他来往密切的金光瑶也瞒了个严严实实,到死才看出一丝端倪。想到这些,魏无羡只觉背脊发凉,哪里还敢以往日那个一起摸鱼遛鸟的少年视之。
聂怀桑自然听出他语声中的警惕之意,却不甚在意地一笑道:“甚好,有劳魏兄挂念。”说着,又向蓝启仁和蓝忘机一拱手道:“不瞒诸位,我这次是无事不登三宝殿,欲与诸位共商一件大事,只是不知二哥他……”
蓝忘机道:“兄长身体不适,聂宗主有事与我说即可。”聂怀桑眉头微锁:“二哥病了?我该去探望才是。”蓝忘机瞥了他一眼:“兄长不会想见你。”魏无羡不料蓝忘机说得如此直白,忙打圆场道:“泽芜君不欲会客,我来了这些日也一直无缘拜见呢。”聂怀桑神色有一瞬黯然。
魏无羡心情复杂地看着他,暗觉他为了给他大哥报仇,布局杀金光瑶并没有错,却实在不该借蓝曦臣之手杀他。金光瑶作恶多端,可以说是死有余辜,却一直待蓝曦臣极好,不仅从不曾害他,还与他有恩,蓝曦臣却亲手杀了他,此事只怕将成为蓝曦臣终身愧疚。
正出神间,已听聂怀桑朗声道:“我要说的事关乎下一任仙督人选,原该有家主在场,只是此事与含光君更为相关,我也就直言了。还请含光君先看看这个。”说着从怀里掏出一卷锦帛递与蓝忘机。
魏无羡听他说起仙督一职,又说与蓝忘机有关,心中警铃大作,也顾不得避什么嫌疑,忙凑到蓝忘机身边一起看那锦帛,却见那是一封由清河聂氏发起的关于仙督的倡议书。开门见山便从前两任仙督温若寒与金光瑶引起的祸事说起,指出仙督一职不该由某一家家主兼任,否则难免导致这一家独大,最终野心勃勃,为祸仙门。
魏无羡看得暗暗点头,往下读时,见后头写着仙督也不该一人终身担任,而应该每隔五年,由所有仙门共举最为众望所归之人轮流担任。仙督的职责更不该是坐在家中,等百家前来供奉,而应时时巡游,了解百家疾苦,对于遇到困难的仙门号召大家施以援手,对于不法之人和事施以惩戒,才不枉称了一个“督”字。
魏无羡看到这里,已经明白聂怀桑为何说此事与蓝忘机最为相关,只因按照倡议书上所写,目前百家里仙督一职的最佳人选,非蓝忘机莫属。他灵力高强、深得众望,更有逢乱必出的美名,又不是蓝氏家主。只是,聂怀桑如此大费周章,只为了巴巴地把仙督之位送予蓝忘机吗?他到底有何用意?而蓝忘机又是否愿意去做这个仙督呢?

(所以说,蓝二哥哥就是仙督的最佳人选啦!而且做了仙督就可以时时与羡羡巡游天下,一起行侠仗义了有没有?)

评论(9)

热度(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