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这辈子让我来找你15 by乔慕斯
陵越上完课,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去了一趟医院。陈晓莉捧着个吃了一半的饭盒来到医院的小花园和他见面,一见到他就抱怨了句:“陵老师,到底有什么重要的事急着问我,我一会还得回去上班呢!”
陵越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实在对不起,只是这件事我觉得还是当面问你比较好。我们坐下来,你边吃我们边说。”
两人找了个僻静点的长椅坐下来,陵越便问:“你方便告诉我你那天拿给少恭吃的药是什么药吗?”陈晓莉怔了一下,向四周看了看,低声说:“是哌迷清,其实就是针对臆想症的一种抗精神病药物。”
陵越被她说的“抗精神病”几个字刺得心中一痛,忙问:“他是不是很讨厌吃这种药?”陈晓莉摇摇头:“其实一般病人都很抗拒吃药,有些还会很恐惧,可是欧阳医生每次都很配合的,我看不出他有抗拒情绪。”
陵越心里想:“那不过是他掩饰得比较好。”他接着问:“这药要一直吃下去吗?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陈晓莉说:“除非我们科主任诊断欧阳医生的臆想症状已经消失了,否则就要吃下去。这类药都会有些副作用,轻的比如困倦、口干,严重的话会引起精神不安或者运动障碍。”
陵越着急了:“这怎么能行呢?我看他平时说话做事都很正常,就算他认定他有一个上辈子的情人,又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难道不能不吃药吗?”陈晓莉很理解地看他:“事情不是你想得那么简单的,他现在只是单一症状,只要控制得当,就不会影响他的工作和生活,但是如果放任不管,很有可能发展为多种妄想甚至精神分裂。”
“可是……”陵越一想到少恭的眼神,心里就难受得厉害。陈晓莉很有些同情地看着他说:“其实听你说欧阳医生把你当成他上辈子的情人的时候,我是很担心的,觉得他的症状加重了。现在看来,这也许是一件好事,你这么关心他,说不定能治好他的病。要知道,对于精神疾病,我们都是提倡以支持性心理治疗为主的。”
陵越眼睛一亮:“那你告诉我该怎么做,我一定全力配合!”
陈晓莉说:“首先要建立良好的治疗关系,通过给予病人支持来改变他的想法和行为。”可能觉得自己说得太专业了,她又解释说:“也就是说,首先你要和欧阳医生建立非常亲密的关系,让他能够全身心地信任你,然后你才能慢慢对他施加影响,让他放弃妄想。当然,这个时候也绝对不能给他太大压力,直接否定他的想法反而会加重妄想强度,只能耐心倾听他的想法,让他知道你是支持他关心他的,他才有可能慢慢相信你的话,意识到自己的想法其实是虚妄的。”
陵越认真听着,把陈晓莉说的都记在脑子里。陈晓莉若有所思地看着他,突然说:“你知道欧阳医生一个人住吧?”陵越下意识地点头,脱口道:“我今天去过他家里,给他送早餐。”
陈晓莉一拍大腿:“其实你可以搬去和他一起住啊,肯定会对他的治疗有帮助的!他的病本来就是因为情感创伤引起的,如果他有了一份可靠幸福的感情,病自然就好了嘛!”“啊?”陵越被她这大胆的提议惊得目瞪口呆。
陈晓莉看看表,说:“你自己好好想想,我得走了。对了,这件事你一定不能对任何人说,否则对欧阳医生的职业发展会有很大影响。他在工作上表现非常正常,不,应该说非常杰出,一直是我们医院的知名专家和科研带头人。”


评论(1)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