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66

66
欧阳少恭叹了口气,知道他不问清楚是不会罢休的,又看他只穿了套单薄的睡衣,就把身子往床里侧让了让,说:“你先坐上来吧。”陵越大喜过望,忙坐到他身边,自然地伸手去搂他的肩膀,欧阳少恭却侧身一躲,陵越的手僵在半空,再慢慢收回来。
欧阳少恭看着他的喜悦一下子变成黯然,心里也难过得厉害,却跟自己较劲似地扭头不去看他,死盯着一边墙角,自言自语似地开口了:“上辈子我曾经是一个很疯狂的人,我因为害怕最亲近的人离开我、抛弃我,就把他们都变成了没有生命、只余躯壳的人偶,这样,他们就能一直陪着我了……”
他说着,勾起嘴角笑了一下,又转头看了陵越一眼,似乎想看看他听到这些话的反应。陵越静静看着他,他在很平静地说着一些很残忍的事情,可是陵越就是能感觉到他其实悲伤又害怕。
欧阳少恭见他脸上并没有责备或者害怕的神色,反倒透着说不出的怜悯,稍微安心了一点,垂下眼睛盯着自己身前的被子,继续说:“这辈子我和父母并不算亲近,其实他们对我很好,但是我本能地害怕亲近他们,好像这样才不会做出伤害他们的事情。后来,在我长大的过程中,遇到很多人,他们有些对我很好,想和我做朋友、甚至想和我交往,可是我都躲着他们,好像没办法和任何人建立起特别亲密的关系。我开始研究心理学以后,就知道这其实是一种人格障碍,源自于极度的不安全感。我曾经用安全感量表对自己做过测试,结果远低于正常值。自从意识到这一点,我就开始特别关注这方面的研究,也看过不少这方面的案例。”
他说着,转头看着陵越苦笑了一下:“你知道为什么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对最亲近的人发脾气吗?”陵越专注地看着他,并不插话,只是摇了摇头。
欧阳少恭说:“对越亲近的人,我们的期望值就会越高,如果他有哪里做得让我们不满意,哪怕在别人看来没什么大不了,我们就会觉得难以忍受,产生非常失望的情绪。而对一个人的依恋越重,随之就会产生很强的独占欲望和不安全感,看到对方和别人相处都会觉得受不了,恨不得对方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自己身上,一天二十四小时围着自己转。我说的这些,都还是正常人偶尔也会产生的心理问题,一般也都可以自行克服。可是在我看到的案例里,一些人因为极度缺乏安全感而做出非常可怕的事情,受害人往往都是他们最亲近和依赖的人。”他说到这里,稍微停顿了一下。
陵越试探着靠近欧阳少恭一点,见他没有抗拒的表现,就抬手轻轻圈住他的肩膀,让他倚在自己的肩头,说:“少恭,你害怕的是你自己,对吗?你怕自己会伤害我?”欧阳少恭微微点了下头:“从小我就知道,我这辈子可以躲开所有人,却不可能躲开你。小时候,父母就告诉我,我在做噩梦的时候,就会一遍遍地喊着一个名字:陵越。”
他冲着陵越有些僵硬地笑了一下:“所以,他们虽然没有见过你,对你却是久仰大名呢!”陵越心里酸涩得厉害,却说不出一句话,只把人往怀里紧里紧。欧阳少恭接着说:“在下定决心和你见面前,我做了很久的准备,自认为已经克服了自己的问题,至少是克服了大半,可是这次的事情却告诉我,我想得太乐观了!”
陵越低声说:“你发现真相的时候,特别生气是吗?”欧阳少恭转头看着他,毫不掩饰地点点头:“非常愤怒和失望。周六在你学校遇到岳大鹏的时候,我曾经问过你是不是有事情瞒着我,那时候你否认了。说实话,那时候我心底仍然有所怀疑,但是我选择相信你,因为每个人都有些不希望恋人知道的秘密,我不希望让你觉得在我面前无所遁形。”
陵越问:“所以,当你发现我当时就骗了你,就更加生气了?”欧阳少恭又点了点头:“毫不夸张地说,我那时候简直快气疯了!为了避免我在当时那种情绪下对你说出一些过激的话、做出一些过激的事,我只能先躲开你,直到我觉得自己已经够冷静,才告诉你我在哪里。可是,当看到你的时候,我竟然发现自己还是完全无法原谅你,连你来抱我一下都让我觉得……觉得……”
陵越在他仍然发烫的面颊上亲了亲:“觉得恶心?”欧阳少恭有些震惊地转头看他,然后点了点头:“对,觉得恶心。我知道这对你不公平,是我自己反应过激了,可是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感觉。”
陵越又亲了他一下,才问道:“那为什么你现在又能够忍受我抱着你,甚至亲你了呢?”欧阳少恭有一瞬间的迷茫,想了一想说:“我现在确实感觉没有那么愤怒了。”

评论(11)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