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越恭】天墉掌门记事3、4

3
早在瞥见那弟子身影时,欧阳少恭便下意识地将手一抽,不料陵越握得甚是用力,竟不曾抽脱。他暗暗横了陵越一眼,手上已使了真力。陵越本不欲放手,却如何舍得当真与少恭较量,微一晃神间,手心里已是一空,心上亦是一空,便默默握了拳,看了欧阳少恭一眼,便转目看向进来的弟子。虽只短短一瞬,欧阳少恭已被陵越眸中的失落打得心头一紧,手指微动,几乎要重新握回去,耳中听得那弟子朗声见礼,只得整肃面容,目注来人,点了点头算是回礼。

陵越见那弟子挑进来的两箩东西着实不少,心中满意,向欧阳少恭道:“你难得去幽都一趟,总不好空手上门,我便吩咐人备了些薄礼。”欧阳少恭早看见那两箩中,一箩满是一坛坛的美酒,另一箩里却摞着些精致的食盒,已知那酒必是为尹千觞备的,却不知那食盒中又是些什么,不觉挑眉看向陵越。陵越迎上少恭询问的目光,竟有些赧然地低头温柔一笑,指着那摞食盒道:“如今春暖花开,少恭也不必急急赶路,一路赏玩春色。若是累了便歇上一歇,若是饿了,盒中是些点心和你平日爱吃的几样小菜。”说着抬手一指面前的弟子,续道:“我已托付肇清一路护送你。恐怕你还不知道,肇清的厨艺极好,若是吃不惯幽都的东西,只管吩咐他做与你吃。”

欧阳少恭见陵越絮絮说了许多,却始终不与自己目光相接,便知他是怕自己笑他婆妈。其实他又何尝不知道自己的毛病,厨艺极差却又十分挑食,遇上爱吃的还能多吃几口,若是饭菜不合口味,简直一口也难下咽。自从上次病过一场,陵越为了他的饮食操碎了心,念叨他太瘦、吃得太少念叨得他实在忍不住发了火才算作罢。而监督他吃饭也成了堂堂天墉掌门的第一要务,若是实在要出门,也再三嘱咐芙蕖那丫头盯着自己。这次答应去幽都,欧阳少恭心中也存着些不必被人盯着吃饭的期待,现在眼看着成了泡影,心中不知是感动还是气恼,却也无法开口说不让肇清跟去,心念闪动间已有了主意,便起身转进里屋,将纯阳琴抱了出来,置于放着食盒的箩中,扭头向陵越笑道:“你既打算让肇清陪我前往,何不早说?千觞信中再三说起想念我的琴音,我原本想着纯阳琴太大,不欲带去,此番倒也方便了!”话音刚落便看到陵越面上郁闷欲绝,却又强自遮掩、有苦难言的模样,心中那一丝怨气这才烟消云散,抬头看了看天色道:“时辰已然不早,肇清,我们这便启程吧!”

陵越跟在二人身后送出房门,脑中已栩栩如生地浮现那尹千觞大摇大摆地喝着自己送的美酒,听着自己爱人弹奏的仙乐,欣赏着自己爱人绝世容颜的画面,一口鲜血郁在胸口,也只好默默咽下,心中还得暗暗庆幸少恭总算答应了带肇清同往。少恭这副身子乃是渡魂得来,根基本弱,而他自身法力又太过强大,如同破船载重物,每一次施法对他的身体都是极大的负荷。几个月前,自己不合下山除妖时受了点小伤,少恭为自己医治后便不知去向,回山已是三日之后,刚一踏进房门便口吐鲜血昏死在自己怀里。陵越每每回想起当日情形,还是浑身发凉,而少恭的身体状况更是成为他心中大石。法术弱可以靠修炼,但肉体凡胎天生的虚弱全靠饮食将养,偏偏少恭任性又挑食,为了哄他多吃一口饭,自己动了多少脑筋,连将肇清收入天墉门下,都是因为看中了他一手好厨艺。此次少恭要去幽都,自己最大的担心便是遇到尹千觞那酒鬼,两人恐怕只会大口喝酒,哪里会好好吃一顿饭?为了这件事,自己冥思苦想了几日,才想出这么一个冠冕堂皇却又出其不意的法子,让少恭不得不带肇清同去幽都。

陵越站在天墉城大门的石阶之上,看着欧阳少恭那宽大的袍袖向自己随意地挥了两挥,便头也不回、似乎毫不留恋地带着肇清飘然下山去了,心中滋味难言,站在阶上又吹了会冷风,直到那淡黄身影远得连一片衣角也看不见了,才微微叹了口气,转身回山去了。
4
独守空房的天墉掌门苦闷生活的无聊记录
少恭走后第一天:
接待上访村民,处理争端(一个半时辰)
午餐(一刻钟,其间传唤负责传讯的弟子查看当日收到的书信一次)
训诫惹事弟子,了解争端始末 (一个时辰)
处理教务 (两个时辰)
晚餐(一刻钟)
监督众弟子晚课(一个半时辰,比平日延长半个时辰)
打坐修行(时间不详,根据守夜弟子记录,掌门房中烛火燃至深夜)

少恭走后第二天:
监督众弟子早课 (一个半时辰,比平日提早半个时辰,并宣布以后每日如此。众弟子纷纷表示,十分想念欧阳先生。掌教真人不予置评,然观其面色,似心有戚戚焉。)
早餐(一刻钟,其间召唤传讯弟子,嘱其将原定的每日送呈一次书信改为一有书信,立刻上呈)
处理教务 (两个时辰)
午餐(一刻钟,其间拆看了数封书信。据传讯弟子跟好友私下八卦,掌教真人似乎在等什么重要书信,很可能又有妖怪出现为祸人间。)
练剑(一个半时辰,比平时缩短半个时辰。很多花痴女弟子抱怨,没有看到已经成为天墉一景、也是很多女弟子不怕吃苦来天墉学艺的理由之一的掌教真人的“剑舞”。)
写信(一个时辰,其中有一封并未交予传讯弟子送出。)
晚餐(一刻钟)
监督众弟子晚课(一个半时辰,又比平日延长半个时辰。掌教真人虽然没说,众弟子已经认识到必定也是以后每日如此,大家对欧阳先生的思念越发强烈。)
就寝






评论(12)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