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越恭】天墉掌门记事8

受访者二:妙法长老芙蕖

楼主:请问你为何双眉紧锁、似有心事?

芙蕖(幽幽叹了口气):大师兄他今日五更就在后山练剑。虽然他面上看不出什么,可一招一式都似乎带着说不出的抑郁之气,好像心里藏着极大的苦闷烦乱,却又无法对人言。我看他那样难过,心里也……

楼主(狐疑地):长老你五更天不睡觉,去后山看陵越掌门练剑?

芙蕖(若无其事脸):今日正巧是我当值巡夜,我见大师兄那么早就起来往后山而去,放心不下,这才悄悄跟去看看。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事,可我想能让大师兄难过的,肯定和少恭有关吧……

楼主(装糊涂脸):或许是长老想多了,陵越掌门只是睡不着,去锻炼一下。

芙蕖(自嘲一笑):你这姑娘倒是好心。其实自从和少恭在一起后,大师兄开心了很多,我只会代他欢喜无限。至于我心中仍然喜欢大师兄,那只是我的事,与大师兄无干,与旁人也无干。可是今日见到大师兄早饭一口没吃,我……我只恨能安慰他、让他开心的那个人不是我……

楼主:长老你不用难过了,听说陵越掌门收到欧阳先生的信后很高兴。

芙蕖(微微笑):我当然知道。少恭虽然离山,可这天墉城里的喜怒哀乐,全因他而起。收到他的信后,大师兄不仅午饭吃得香,饭后只因几个女弟子说想看掌教真人的“剑舞”,他便一口答应,舞了起来。

楼主:啊啊啊,长老为何不早说!早闻陵越掌门的“剑舞”乃是天墉一绝,且不传他人。若想观赏,只能等陵越掌门有兴致,不料我竟然错过了!

芙蕖:大师兄这套“剑舞”不传他人,并非为了藏私,只因这套剑法招式繁复、甚是难练,而练成之后并无多大威力,只是舞得极为好看。大师兄虑及学这套剑法对弟子们并无好处,反倒平白费时费力,故此不肯传授。

楼主:咦,这般华而不实的剑法,倒不象是陵越掌门肯花力气去创的。

芙蕖:你这姑娘倒是玲珑剔透的心窍,却也只猜对一半。这剑法都是大师兄一招一式创出来的,却不是为了自己。

楼主(拍手笑):长老不必说了,陵越掌门这剑法,必是为欧阳先生所创!

芙蕖(微微颔首):大师兄跟我说过,有一日他见到少恭在树下弹琴,那杏花飘落,拂在他的发上衣间,美得如同仙人。可是,他孤零零的一个人在那里弹奏,琴音里像是沉积着累世的孤独。那时候,大师兄他就下定决心,再不让少恭一个人弹琴。每当少恭想弹琴的时候,大师兄就会为他舞剑。

楼主(感动得热泪盈眶):陵越掌门对欧阳先生可真好!

芙蕖(沉入回忆中):是啊!大师兄为了想出配得上少恭琴音的剑招,不知费了多少心血,常常想出了一招,却又觉得还不够好,便不肯让少恭看见,都是拉着我陪他练、陪他改的。

楼主(花痴脸):啊啊啊,好想看他们二人弹琴舞剑的画面啊!

芙蕖:等少恭回来,你便能见到啦。那时候,你就会明白,他们二人的剑招琴音,只是为对方而发。无论身边有多少人欢呼喝彩,他们眼中见到的只有对方的身影,耳中听到的只是对方的心声。

楼主(脑残粉脸):欧阳先生,你快点回来吧!

 

楼主采访累了一天,晚上还不能好好睡觉。为了给大家偷书信,楼主冒着被霄河剑劈成两半、或者被板板变成手办的生命危险,半夜摸进陵越掌门的卧房,好不容易才把陵掌门视若珍宝、贴身收藏的那张小纸条偷出来,还顺手牵羊把陵掌门今日五更天看到、然后郁闷得跑去后山练剑的那封信也一并偷出。对这样勤劳勇敢的楼主,看文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应该多多回帖,以资鼓励啊,嘻嘻。好吧,不吊大家胃口啦,现在就把两封信的内容公之于众。

第一封信:

敬禀掌教真人:

弟子本不欲这么晚传书打扰真人休息,然有一事实在令弟子忧心忡忡,思之再三,也只有真人才能劝动欧阳先生,这才冒昧传书。

今日晚饭时,弟子遵真人嘱咐,为欧阳先生做了护肝养胃、先生又惯常爱吃的几样菜,欧阳先生虽吃了一些,大半却都被那巫贤大人抢去吃了,他还一直拉着欧阳先生喝酒。弟子担心欧阳先生身体,刚说了一句:“欧阳先生几月前才吐过血伤了胃,不宜多饮酒。”就被欧阳先生制止,说是难得来幽都一趟,要陪千觞尽兴。弟子不敢再多言。不料晚饭后,那巫贤大人拎了好几坛酒,拉着欧阳先生便往他房里去了,直到此刻尚未回来。弟子实在不放心,偷偷去巫贤大人屋外张了张,却听得那巫贤大人大声谈笑,说什么:“便是醉了又有什么要紧,少恭便在我房里歇下,你我抵足而眠、彻夜畅谈,岂不快哉!”

弟子想起真人这数月以来,为了调理欧阳先生的身子日日忧心。弟子身无所长,所幸烧的几样小菜合了欧阳先生的胃口,总算把先生的身子将养得略有起色。如今看来,真人和弟子这数月之功恐怕要毁于一旦,教弟子怎能不忧心?然弟子人轻言微,不敢深劝欧阳先生,唯盼真人见到弟子书信后,能速速传书,劝说一二。

弟子肇清敬上

第二封信(其实是板板写的小纸条):

御街行•秋日怀旧

梁上君子楼主变身讲解小能手:咳咳……还没明白陵掌门和板板心意的小伙伴们请看过来,待楼主为大家细细解析。

大师兄看到第一封信后郁闷成那样的原因有三个:1.心疼少恭的身体,那可是他好不容易一点一点养起来的,竟然被那尹千觞如此糟蹋(想歪的小伙伴们请自觉去面壁);2. 听说二人要抵足而眠、彻夜把酒畅谈,虽然心里知道应该相信少恭,可是还是心好塞心好塞怎么破?3. 肇清让他传书劝劝欧阳先生,可是他思之再三,竟然觉得无从劝起,于是就更加郁闷心塞了。

至于板板这边嘛,以他的法力,自然知道肇清来偷窥过他和千觞饮酒,自然也就猜到他会打小报告,然后陵越就会心塞。而陵掌门一心塞,板板就心疼啦!无奈他被千觞缠住,一时脱不了身,好不容易把千觞灌醉了,就赶紧回来给陵越写信了。

什么?你说不明白板板写的那七个字是神马意思?这其实时宋代词人范仲淹的一首传世佳作,全词如下:

 纷纷堕叶飘香砌。夜寂静、寒声碎。真珠帘卷玉楼空,天淡银河垂地。

 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

 残灯明灭枕头欹。谙尽孤眠滋味。都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

楼主贴心地附上现代文翻译:

夜深人静,四野寂寂.秋叶纷纷飘坠,落在台阶之上,那声音凄凉而有琐碎。珍珠的帘幕高高卷起,玉楼空空无人迹.夜色清淡,烁烁闪光的银河直垂大地。年年月月却如今日的夜晚,月光如洁白的素练,而人却相隔千里,受着相思的煎熬而满怀愁绪,愁到深处,已无法靠喝酒来麻醉。酒尚未到唇边,已先化着了眼泪。一盏如豆的青灯忽明忽暗,枕头歪斜,尝尽这孤眠的滋味。这种苦苦相思的滋味,看来无论如何也无法回避。不是在心里隐隐作痛,就是把眉头紧紧皱起.

好吧,前面的都不重要,关键是最后三句,就是告诉大师兄:我没有和千觞抵足而眠,而是孤枕难眠地想着你。我真的好想你,这苦苦相思的滋味,喝酒也打发不了,眉间心上全是你。

什么?你说板板为什么不直接写,而要兜这么大个圈子?因为他傲娇啊,他羞涩啊,他会是那种写“我好想你”这种话的人吗?其实和大师兄在一起这么久,哪怕是二人最最亲密的时候(请不要脑补各种少儿不宜画面,喂,说的就是你!),他也不肯说什么情话的。这也是为什么大师兄看到那纸条如此高兴的原因,难得少恭肯说这么甜的话啊!再说了,你们以为大师兄像楼主似的没文化,看首词还要百度什么意思啊?大师兄一眼就看懂了,而且也明白了少恭的言外之意:我知道你也想着我,担心着我的身体,我这么急着传书给你,就是想告诉你,我自己会当心的,你别着急。

 

评论(11)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