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靖苏】乾坤共携手1(甜文)

(这篇是电视剧大结局的续文,偏正剧向吧,目的就是给两人一个幸福结局。时间点在萧景琰仍是太子,还未登基。大结局留下的余地太多,不写文都不好意思了。)
 “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萧景琰念完,转头问:“战英,这诗如何?”列战英微皱剑眉:“殿下,属下实在是不懂这些。既是殿下作的,必然是好的。”
 萧景琰又转回去看面前的那树白梅:“这诗却不是我作的,只是偶然读到,觉得实在贴合得很,就记住了。”“贴合得很?”萧景琰瞥了眼满面疑惑的列战英,摇摇头:“你今后身份不同了,也该在这上头稍花些功夫。难道此刻还没悟出,这诗写的便是这白梅花吗?”
 “哦”列战英听他一说,又想方才殿下念的似乎有什么“冰雪”、“清香”,最后又有什么“乾坤万里春”的话,忙点头:“是,属下悟出来了,这可不是写白梅花呢吗?可是,殿下方才说的贴合,怕不单指这白梅花吧?”
 萧景琰听出他语气里加了些小心,不禁看了他一眼:“那你倒说说。”“属下想,殿下必是想起了一个人。”萧景琰被他说中心思,却也不再追问,只笑道:“方才还说自己不懂这些,此刻怎么又开窍了呢?”
 列战英见他容色平静,方放了心:“属下一时半刻哪里就开窍了,不过是从前也听过一首诗,里头也有'冰雪'、'暗香'这样的字眼,这才……”“是了,你不说,我倒忘了这个……”萧景琰抬头看看天色:“时辰不早了,走吧!”
 列战英应了声“是”,转身前又看了眼那树清冷高洁的梅花,耳熟能详的诗句浮上心头:“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如今,诗尚在众人口中流传,而江左梅郎,你究竟身在何方?你可知殿下、还有我们所有人,都多么惦念你?”
 二人并骑而行,列战英见城门遥遥在望,实在忍不住道:“殿……公子,此去济州真的只带属下一人吗?这也太冒险了吧。”萧景琰目不斜视地答:“我二人微服出京,不会招人耳目。况且就算有什么意外之事,我们又非手无缚鸡之力的妇孺,难道还不足自保吗?”
 列战英心中叫苦,口中还不便明言,只道:“虽说公子您的几位兄长现在已经无力当家,难保他们从前的手下不对公子您怀恨在心,还有那济州守备严彬也是个狠角色,若是他提前得知消息……”
 刚说到这里,便见殿下转头看了自己一眼,目光严厉,方觉出自己不该一时不慎说了济州守备之名,可是自己一人身负太子殿下安危之责,实在是惶恐之极,当下不敢再深说,只唤了声:“公子!”
 萧景琰如何不知列战英心思,可是他心中自有盘算,当下也不理列战英呼唤,一提缰绳,纵马出了城门。列战英无奈,只得策马紧紧跟上。济州本离金陵不远,二人脚程又紧,数日之后便到了济州城外。
 这几日虽然风平浪静,列战英却无时不悬心,此刻更是虎目圆睁跟在萧景琰身后。原来这济州城四面皆是矮山,若要进城,便是走官道也有几里避不开的山路。此刻虽是正午,冬日阳光本弱,被山道两旁树木一遮,更将整条路映得阴森森的,一阵风来,寒意刺骨。
 列战英正莫名有些不安,突听灌木丛中呼啦啦一阵大响,二人面前已经涌出一队十来个人来,个个粗布短襟、黑巾蒙面,手中拿着刀剑长枪等物,为首一人大声喝道:“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若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

评论(22)

热度(988)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