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靖苏】乾坤共携手19

(这章好长,还小发了颗糖,求点赞、求评论!)
“太子妃若能如此想,自然是她明白事理,可你也不能太过恣意妄为,这制衡之术,指的可不单单是朝堂……”梅长苏说到这,见萧景琰脸色都变了,忍不住轻轻叹口气:“景琰你别恼,方才那话就当是一个谋士对主君的应尽之言。我当初既引你走上了这条路,便是令你身入牢笼,再无自由了。”
萧景琰道:“当初并非你引我走上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既选了这条路,自然知道该付出怎样的代价。其实对我自己来说,怎样都无所谓,我只是不能再看你受委屈!”梅长苏见他眼眶都有些发红,心中也是暖意涌动,伸手握住他手:“你放心,我不委屈。只要能日日见到你,我便开心。”
萧景琰一双手覆上来包住他的手:“小殊,你当真明白我的心?!”梅长苏凝视着他的热切,许久方开口:“景琰,我答应和你回金陵,说到底,不过是我的一点私心。我知道就算没有我,你也能做得很好,也能身登大宝、开创一个不一样的大梁盛世,可我还是想亲眼看看。我在你身边,便是没有大的助益,也总不能变成你的障碍,否则,我真宁可蔺晨当初没有救我了。”
萧景琰满腔热情如同被泼了盆冷水,知道他这是委婉地告诫自己莫要忘了太子之责,否则,他恐怕会毫不犹豫地离开自己。他很想说一句:“我不做这劳什子太子了!我只想好好和你在一起。”可是他说不出口,他知道自己走到今天这一步,小殊付出了多少心血,甚至连性命都不顾了!
梅长苏见他难过得很,却又拼命压着不肯表现出来,自己心里也不是滋味,伸手将他的手也包住:“景琰,别这样。我可以时而如你所愿做回你的小殊,可你也要答应我,谋士梅长苏的谏言,殿下也要多多放在心上才是哦!”
听他故作轻松的语调,萧景琰又怎能让他失望,看着他郑重道:“我答应你,现在做个好太子、将来做个好皇上!我也会按你所说,管好自己的一颗心。只是,若是我这颗心偶有管不住的时候,你骂我责我都可,只不要离开我,可好?”
听他问得惴惴,梅长苏心中叹息,面上依旧浅笑着:“好——我不走!这你总该放心了吧?今日赶了半日的路,还真有些累了,烦你将黎纲他们叫进来吧!”萧景琰忙起身:“累了便去歇一歇,我先扶你去睡下,再叫他们进来收拾不迟。”
梅长苏原想说“不用”,可是自己方才的话毕竟教他难过了,便点头称好,由着萧景琰将自己扶到床上,又助自己除了鞋袜、替自己盖好被子。萧景琰看那人合目乖乖地睡在枕上,到底忍不住在他额头轻轻一吻。
梅长苏睁眼横了他一眼,倒也没有发作,萧景琰大喜过望,却也不敢再唐突,喃喃道:“你先睡,我晚上再来看你。”梅长苏道:“你今日还要请见皇上吧?”萧景琰点头。“济州的事你打算怎么说?”萧景琰道:“私兵一事牵扯太大,又有献王夹杂在内,严彬之罪我打算便按我们商量好的,以贪贿论处,总能保他一条性命。至于卢密……”
“卢密之事,我担心皇上会发作你,甚至还有别的什么惩处,你可要有所准备啊!”萧景琰点头:“这个我也有所预料,你不用担心,只管好好歇着。等我见过父皇,晚上自然就有分晓。”
养居殿。
“没有任何罪名,就将一方大员锁拿下狱,闹得济州百姓当街喊冤请愿,你就是这么查案、这么办差的吗?啊?!”萧景琰本躬着身,听到书案重重一响,忙将身子又弯低一些:“回父皇的话,卢密实在居心叵测,布局陷儿臣于死地……”“你口口声声说他布局害你,可查有实据?”
萧景琰忍不住有些心寒:“自己的父皇听说自己身陷死地,竟不问一句当时情形、自己如何脱险,只关心自己有没有实据!”“儿臣本打算将那卢密羁押细审,定能查到实据,不料他在狱中遇刺身亡……”
“你不仅没有查到实据,人还死于非命,你叫朕、叫朝廷如何向官员百姓交待,啊?!”萧景琰道:“此事确实是儿臣之过,还请父皇责罚!”梁帝以手撑额,似乎不胜疲惫:“朕老了,原本想着可以把朝中大事都交付给你,朕也能歇一歇了,不想你这莽撞的性子……”说着,他叹了口气:“不仅是你,连你手下的人,办事也鲁莽得很,实难教朕放心啊!”
萧景琰吃了一惊,忍不住抬起头来:“父皇此言何意?难道儿臣离京期间,朝中发生了什么事吗?”梁帝抬眼瞟了他一眼:“怎么,你还不知道?你的得力下属、刑部尚书蔡荃当堂将尚未定罪的人犯活活打死!这严酷的性子,也不知从何人那里学来的!”
萧景琰也不及细究他话中深意,急道:“父皇明鉴,蔡大人为人刚直不假,但绝非酷吏啊,此事或有隐情也未可知!”梁帝微微一哂:“你连事情来龙去脉一概不知,怎么就断定此事有隐情啊?朕一直听人夸奖当今太子清正严明,未来必是明君,朕怎么觉着,并非如此啊?”
萧景琰听父皇这话愈发重了,且又涉及到他最忌讳之事,不敢再辩,只低头道:“儿臣不敢!”梁帝抚额道:“这事也不能全怪你。当初蔡荃任刑部尚书,是朕定的,如今看来,还是草率了。至于你嘛,朝中事情本多,你还要插手地方上事,也难怪会有所失误,说到底,是朕给你肩上加的担子,太重了!”
萧景琰心中愈急,父皇如何处置自己他不及多想,却还是想保下蔡荃,忙躬身道:“无论是儿臣还是蔡荃之失,都是我们自己做事不够周密,与父皇何干?只是蔡大人任刑部尚书以来,实在兢兢业业、立功颇多,便是偶有失误,也还请父皇看在他往日功劳,酌情从轻发落!”
梁帝轻轻一笑:“旁的倒还罢了,朕看这驭下之术,这两年你倒是真的历练出来了,也难怪朝中越来越多的人对你死心塌地。你放心,朕不会把他怎么样,只是这刑部尚书之位,怕要换一换人了!还有一件事,朕要告知你一声。朕欲下旨召你献王兄回京,帮你分担些朝中之事。他毕竟做了那么多年太子,想来,还是能胜任的。”
萧景琰大惊抬头:“父皇,此事万万不可啊!”

评论(21)

热度(29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