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靖苏】乾坤共携手45


第二日,萧景琰便按梅长苏所说向父皇禀报了济州之事。梁帝沉默片刻,便命他退下。萧景琰偷眼见他面无表情,也猜不出他究竟是否信了自己之言,心中没底,回到东宫告诉梅长苏时,他却只淡淡一笑:“他自然不会全信你所言,至于他能查出多少实情,就看他所派之人的本事了!”
事关梅长苏的安危,不由得萧景琰不急,握住他的手道:“旁的事你都运筹帷幄,怎么到自己的事,你反倒一副无所谓的模样!”梅长苏道:“此事好比我们与皇上的一场对弈,你的禀报便是我们走的一步棋,接下来该如何行动得看皇上如何接招。他若不动,我们也只好不动,急又有何益?”似乎印证了梅长苏所言,接下来十几日竟都风平浪静。
深夜,养居殿。
梁帝端坐案后,看着眼前一身黑衣的人:“你是说,梅长苏确实尚在人间?”那人一躬身:“自陛下在静妃娘娘处放出口风,江湖上便突然出现了梅长苏的踪迹。只是这位江左盟主会在一日之内同时出现在相隔千里的两地……”梁帝皱眉:“这显然是有人在故布疑阵,如何能说明梅长苏未死?”
“陛下所言极是!只是这时机也未免太巧了些。陛下请想,您的话是说给静妃娘娘,让她转告太子殿下,如何短短数日,江湖中人便得知了消息?”“你是说……太子?”“当日微臣奉陛下之命前往济州,亲见梅长苏现身守备府。据微臣观察,他的身体似乎比从前更差,说了几句话便当场昏倒。微臣追踪将他带走的那个小侍卫,半途却被一名高手截杀,失了他的踪迹。微臣后来虽竭力探访,却再也未能查到他的半点消息,所以未敢断言他的生死。直到近日微臣才……”
梁帝点点头:“你所言和太子禀报一致,可见太子对朕并无隐瞒!”那人身子躬得更低:“陛下此言请恕微臣不敢苟同!当日在济州,太子殿下处置严彬、卢密案及百姓喊冤之事,极为干脆利落,背后似有高人指点,微臣当时便有些疑心,只是未拿到实据,不敢妄言。太子殿下回京后的行事,越发证实了微臣的猜测……”
梁帝身子前倾,死死盯着那人:“你的意思是,梅长苏一直就在太子身边?!”“微臣不敢如此断言,但微臣相信,太子殿下和梅长苏必有联络!陛下细想,太子殿下近日在朝堂上似乎落了下风,但在朝中的支持可曾真正减弱?”
梁帝慢慢后仰身体,在心中盘算着:最近的几件差事,景琰都没有插手,让景宣很出了些风头。但是除了自己出其不意罢免了一个蔡荃,夺了一个刑部,他手中握着的户部、礼部、兵部针插不进,军中的力量更是难以撼动。其实便是刑部,有那个蔡荃在旁虎视眈眈,景宣也难以得心应手。
“还有一事,微臣也是这两日才得知!”“哦?何事?”“工部尚书鲁慎近日和户部的沈追过往甚密!”梁帝笑着摇摇头:“鲁慎那个老古板朕是知道的,谁的帐都不买!他和沈追前些日一起察看河堤,有些公事上的往来也属平常,你也不可过分捕风捉影!”
那人忙躬身应“是”,又道:“大约是微臣疑心太重了。据我手下密探得到的消息,二人说的确实大多是河工上的事,还有就是谈及鲁慎所著的一本书,叫什么《治河要疏》,也都是公事……”
梁帝猛地坐直身体:“你说什么?鲁慎著的书,叫什么?”那人疑惑地一抬眼,忙又垂首道:“回陛下的话,叫《治河要疏》。”过了半晌,方听陛下冷笑一声:“太子的手,伸得可够长的啊……”

评论(36)

热度(2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