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靖苏】乾坤共携手48


“在你……离开的那两年里,是我逼着蒙挚把你的一切细细回忆给我听。你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只要他知道、能记得起来的,我都要听……”梅长苏的声音里有了些微的颤抖:“都是些过去的事了,你这又是何苦,徒惹伤心罢了……”
“他还告诉我,你之所以一定要向我隐瞒你的身份,是担心我知道以后,做任何事之前,都会设法先保全你,这样难成大事!我承认你的顾虑有理,那时候的我确实不能既保全了你,又走上夺嫡之路。所以这两年,我拼命地学……我总想着,有朝一日你回到我的身边,再也不用背负那些阴暗和罪孽,这一次,换我来守护你……可我没有料到,我竟还是没有做到……”
饶是梅长苏算无遗策,一时也难猜到萧景琰这一番话所为何来,他拼命地思索和萧景琰重见以来的事情,脑中慢慢浮起一个念头:“景琰,是不是有人跟你说了什么?是济州的事吗?”萧景琰道:“当日你说因为答应了为严彬作保,所以不再揭露私兵一事,只以贪贿罪论处。其实我知道,你都是为了我。私兵之事细查下去,不仅严彬一家性命难保,献王必然也会被牵扯进来,甚至危及性命!而我,实在不愿再看见这样的情形……萧家人的血,毕竟已经流得太多了……”
梅长苏有些愣怔地看着面前的人,他实在没有想到,这头直肚肠的水牛竟把自己的心思看得这样清楚!“萧景琰怜爱地亲亲他难的显出呆怔神色的面颊:“可是,你知道献王对我毕竟是个潜在的威胁,所以悄悄地把他的罪证握在手里,以备不时之需。你不告诉我这些,因为你知道,我讨厌这样的权谋手腕,更因为你还想像从前那样,把我隔绝在这些阴诡计谋之外,现在做一个光风霁月的太子,未来做一个毫无瑕疵的皇帝!可是,我早已经明白,通往那个宝座的道路上铺满了鲜血,坐在那个宝座上,更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这些代价本就该我来承担,如果我承担不起,我就没有资格坐在那里!”
萧景琰说这段话时,梅长苏几次张口,却说不出半句话,他不自觉地半撑起身子,凝目审视着眼前这个他熟悉至极,此刻却稍显陌生的人:仅仅两年的时光,他竟然变了这么多!梅长苏不知道这样的变化是好是坏,也不知道这样的变化是否因自己而起。他只知道这样的萧景琰更像一个帝王,却更不象萧景琰他自己!或许自己从一开始就在自相矛盾:把他推上了这条路,却还希望他仍旧是那个自己记忆中的景琰,这本就是一个奢望!
萧景琰停下来的时候,梅长苏张了张口,他想解释几句或者辩驳些什么,可是他第一次觉得无话可说。景琰已经看得太明、说得太透,自己什么都无需多言。他索性撑身坐起,摆脱目前这种被萧景琰居高临下俯视的局面,也让自己能更好地思考。
寒冷的空气让他打了个冷颤,却也稍稍冷却了他心头翻涌的情绪。可是下一瞬,自己便被厚厚的披风围起,而自己也被连人带被地拥入萧景琰怀里。那人的嗓音再次在耳边轻柔地响起:“长苏,你只知道我讨厌权谋,可是你自己呢?难道你就不讨厌吗?你比我更厌憎这些,厌憎到无法接受玩弄阴谋权术的自己!你不肯承认自己是林殊,因为你不想林殊这个名字和你口中的阴诡谋士联系在一起!可是你错了,不管是林殊还是梅长苏,也无论你做过些什么,你还是你,因为你的心从来没有变过,所以你为辜负了景睿的友情那么难过、你为谢绮的死那么内疚,你从来都不是什么热衷权谋的谋士,所以当年你做的事,一直在让你自己备受煎熬!”
萧景琰感到怀里的身子在轻轻地颤抖,而肩头有什么湿热的东西浸透了自己单薄的里衣。他把人更紧地搂进怀里,让自己滚烫的胸膛温暖他常年寒冷的身子,让他埋在自己肩头,尽情地发泄、慢慢地平复。直到感到怀里的身子不再发抖,他才轻轻地叹了口气:“所以,长苏,答应我,以后这样的事不要再瞒着我了,好吗?让我和你一起承担。你放心,我知晓了这些权谋手段,但我永远不会依赖热衷这些东西,更不会迷失自己的本心!就像你一样,我需要学会、甚至擅长这些,但是我永远知道,自己真正看重、想要的是什么!”
梅长苏慢慢直起身子,稍离萧景琰的怀抱,直视着他在烛光下格外明亮坚定的眼睛:“好,我答应你!景琰,现在告诉我,你从何处得知我藏起了严彬和献王的往来书信?!”

评论(37)

热度(2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