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靖苏】乾坤共携手51


马车的辚辚声在夜晚寂静的宫城里显得格外响,梅长苏端坐车内,心中却不象面上那么平静无波。马车不大,却很精致,大约是宫里平时用来接送一些重要客人的,今晚派了来接自己,梅长苏却拿不准那位皇帝陛下的心思:是把自己当作要捉拿的囚犯,还是请来的客人,亦或是那个他曾经疼爱过、亏欠过、却又恨之入骨的外甥?
距离上一次的见面已经两年有余,自己头也不回地走出养居殿的时候,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还会回来,还会再见这个人,只可惜造化弄人!梅长苏的嘴角扬起一丝冷笑:两年前的两次私下会面,第一次这位皇帝陛下端给自己一杯毒酒,他无所谓自己究竟是谁,只想要自己的命!第二次自己似乎把他逼至山穷水尽,他却仍旧轻易便夺走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朝堂上再无自己立足之地,而世上,再无林殊这个人,有的不过是终于得享香火的一块牌位!这一次,他又想拿走些什么呢?!
梅长苏的双手在袖中捏得死紧,当日自己跪在祠堂伏地恸哭的欣喜和悲凉翻涌而上:那些密密麻麻的牌位上、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他们都不再是孤魂野鬼,自己苦心孤诣十三载,终于为他们挣得了一块灵牌、一缕香烟、一份清名!他看见了那块红绸,知道那是景琰亲手覆上去的,好像就在那一瞬间,突然想清楚了自己归宿,那个已经明明白白摆在眼前的归宿!夙愿已了,生无所憾,死又何惧!
梅长苏伸手撩起车帘一角,向外看了一眼。这个他幼时常常进来玩耍的宫城还是熟悉的格局,他知道,养居殿快要到了,心跳不受控制地骤然加快!他自嘲地苦笑了一下,一丝皇上寿诞那日都不曾有过的仓皇心绪袭上心头!
当日自己知道大局已定,赤焰和祁王哥哥的沉冤终将昭雪,这世上再没有什么是自己所求,所以便是面对那位至尊帝王,心中也并无半分恐惧。可是,如今的自己生了贪念、有了欲望,又怎能不惶惧?!
养居殿里灯火通明,却没有一个伺候的宫人,连押送自己进来的夏春都不知何时悄无声息地退了出去。梅长苏静静立在案前,看着桌案后那个神色阴沉的人。这位大梁的至尊一言不发盯着自己,似乎在等自己大礼参拜。梅长苏知道,无论是作为臣子还是作为晚辈,向他下跪都是题中应有之意。莫说是自己,便是景琰和静姨,见到他一样要跪伏见礼。
或许就是这种任何人在自己面前都要跪拜的感觉,让他疯狂地迷恋这至高无上的权力,让他不惜杀掉忠心耿耿的旧友、血脉相连的亲子,葬送数万将士的性命,也要保住这种权力!梅长苏知道自己的无礼会挑战他的权威,甚至激怒他,对自己今天想达到的目的毫无益处,可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拉住了他,让他无法弯下膝盖、低下头颅!
(这节不知道算不算虐了苏哥哥?大家不要嫌我拖剧情,就是想写写苏哥哥的心理活动。)

评论(14)

热度(1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