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靖苏】乾坤共携手52

(请大家热情鼓励下双更小天使吧!)
梅长苏双臂平举,双掌交叠,身子向前微倾一礼:“草民苏哲,参见陛下!”这熟悉的话语和似曾相识的倨傲似乎一下点燃了梁帝的怒气,他狠狠瞪着眼前人,用鄙夷至极的口吻道:“什么麒麟才子、江左梅郎,不过是个出尔反尔的小人!”
梅长苏直视着他,并无半分恼怒,反倒浅笑着道:“陛下此言何意?”“当年朕同意重审赤焰案时,你亲口答应过什么?!”梅长苏道:“草民答应陛下,林殊绝不会活着立于朝堂之上。如今林殊已死,牌位供奉于祠堂,陛下何以见责?”
梁帝一拍桌案:“你休要强辞狡辩!不要以为朕看不出你打的如意算盘。你如今蛰伏东宫,做一名阴诡谋士,只待朕一死,景琰登基,朝堂上自然会有你一席之地。那时候,你就能作威作福了!”梅长苏冷冷一笑:“陛下究竟在害怕什么?林殊已死,再也不会有人立于朝堂上,时刻提醒天下人陛下的过错!而我,只是苟活于世的梅长苏……”
“不错!你是那个满腹心机的梅长苏,吃准了景琰性情耿直,易受人蒙骗利用,便阴魂不散缠在他身边!景琰看不清你的真面目,朕眼里可不揉沙子!只要朕在一日,决不容你这等包藏祸心的小人待在景琰身边!”
梅长苏猛地提高了嗓音:“陛下若真如自己所说这般关心景琰,在济州时,景琰又怎会身陷死地、几乎命丧乱箭之下?!”梁帝面色一变:“你……你……济州之事,朕信任景琰的禀报,早按他所奏处置了涉案人等,你竟妄想拿此事离间我们父子吗?”
梅长苏见他见机也算得极快,心中冷笑,口中只缓缓道:“卢密乃是朝廷镇守一方的大员,为官清正、为人也算忠直,与景琰更是无冤无仇,为何会毫不犹疑地陷当朝太子于死地?自然是因为,向他下这道密旨的乃是他一心效忠的皇上!当然,卢密到死恐怕也没有想到,陛下那么快就派夏春杀他灭口!不过,若他知道是皇上要他死,他恐怕死也无憾吧……”
梁帝伸手直指他的面颊:“梅长苏!你休要满口胡说八道。朕本对你还有一丝慈念,若你再敢这般无凭无据、肆意构陷,休怪朕无情!”梅长苏早看出他色厉内荏,淡淡道:“陛下是要凭据么?陛下可知,卢密的堂弟,也是他手下一名班头,如今正在江左盟做客?这位卢班头乃是卢密的心腹,不仅去严彬府上通风报信、意图置景琰于死地的人是他,陛下那封唯恐不能取信卢密,而加盖了随身印玺的密旨,卢密也在看完后立刻交给他去焚毁。只是这位卢班头多了个心眼,将密旨偷偷藏了起来,如今大约在江左盟的哪位兄弟手里吧……”
“你……你是在威胁朕么?”梅长苏看着指向自己的手指微微发颤,微笑摇头:“陛下,我之所以直到今日也未将此事告诉景琰,并非为了威胁陛下,而实在是不愿景琰伤心。陛下也知道,以景琰的性情,他若是知道他的父皇曾经起意要杀他,会多么难过!景琰说过,祁王哥哥没有做的事,他也不会做。但若我遭遇了什么不测,江左盟的兄弟悲愤之下,难免会将此事告诉景琰,那时景琰会不会像当年的誉王一样,一时糊涂做出什么事来,我就不敢说了。陛下您若和景琰异地而处,又会如何做呢?”
“你!”梁帝撑着桌案猛地站起身,身体前倾,用如欲噬人的目光瞪着梅长苏:“你敢!”梅长苏冷冷看着他:“陛下不必如此,只要我活着一日,自然就会约束盟中兄弟保守这个秘密,景琰自然也会对陛下恭敬如初。君臣父子和和睦睦、心无芥蒂,方是国之大幸!”
梁帝阴沉地看着他,从齿缝里挤出一连串的质问:“那你呢?你为什么要回来?赤焰旧案已翻,你既然侥幸未战死,为何不去你的江湖上逍遥去?你待在景琰身边,究竟有何企图?!”梅长苏嘴角浮起一丝苦笑:“若我说我毫无企图,陛下信么?”

评论(48)

热度(2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