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靖苏看琅琊36】本集观后感

风起时,叹赤血长殷红颜旧

又一年,看琅琊榜首梅郎归

不经意,已是三百六十五日。

凭谁问,病骨一身孤冢湮灭江湖名?

终难忘,白衣银甲临危赴难赤焰魂。

若爱他,望深爱。

时日不可磨,岁月不可摧。

正文:

这集开场是夏江和言侯的对话,看似啰嗦,其实是在交代对阵双方的下棋思路:夏江转移走卫铮,布下火雷,火雷炸响将巡防营引进来,双方交手后靖王再也洗不脱劫狱嫌疑。而夏江在布局时,恰恰依仗的就是靖王和他属下心中的情义。“火雷一响,血肉横飞、尸横遍地,悬镜司外围着那么多巡防营的人,都是靖王的心腹部将率领着,难道他们能忍得下心一直眼睁睁地看着?”这是夏江的原话。在他说完这番话后,言侯没有说话,只是拿起茶杯喝了一口茶,但是他的手微微发抖,所以,这里是言·真影帝·侯。

等到言侯放下茶杯的时候,已经“恢复”了镇静,开始撇清:“我与靖王素无往来,也不相信他会做出什么不法之事。”他越是撇清,夏江越是笃定,开始遗憾看不到“这样精彩的场面”了。言侯说:“比这更精彩的场面,夏兄当年已经看得不少。”暗指当年屠戮赤焰军的场景。

夏江恼羞成怒,开始劝言侯站对立场。言侯反唇相讥,劝夏江不要蔑视情义,否则终将为它所败。夏江哈哈大笑,说言侯天真,并说:“其实被情义所败的人是你们!你们原本握有胜局,却又自己放弃了它。当年是这样,如今还是这样!”夏江这话是他的真心话,当年祁王和赤焰军有造反的实力,甚至可能已经看出梁帝的猜忌,可是为了保有心中的忠义,把自己送入死地,不可谓不傻。而如今的靖王明知卫铮是为他而设的陷阱,还是拼死去救,而夏江正是笃定了他的性情,利用了他心中的情义,所以他坚信,心中有情义的终将为情义所败!就像那句诗所说: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夏江坚信他能够拿着卑鄙这张通行证,如十几年前一样,把和祁王一样高尚的靖王送进坟墓。

所以,琅琊榜鼓舞人心的地方就在于:高尚最终战胜了卑鄙。梅长苏这个人物令人心折的地方就在于:是他的筹谋、他的智计,使得高尚战胜了卑鄙!可是在现实中,往往并不如此,像夏江这样的人往往能够上位,甚至结局也并不悲惨,而像祁王、靖王这样的人,往往难得善终。就像权利的游戏里的冬临城城主,非常正直,却很快被人设计陷害,被砍了脑袋。所以让人有时候难免会疑惑,自己坚持的是否真的是对的?

言归正传,言·真影帝·侯继续发挥演技,说了句:“我可以走了。”夏江脑洞大开,脑补许多,急忙赶回悬镜司,却发现大家都不按剧本出演。(这里插一句,这部剧的剪辑真的非常讲究的,言侯说完一句:“不知道悬镜司府门前情形怎么样了?”然后就出现悬镜司门前的场景,然后镜头才切换到夏江夏春二人往回赶的场景。)

夏·自封编剧·江为了将剧情编圆,继续开脑洞,而这时候苏哥哥之前的谋兵布阵的用意初显:要求药王谷众人带药粉毒烟,跟他们反复推演,让他们所有人都全身而退,每一步都有深意。包括巡防营弄出个大盗来抓,都是在配合演出。

夏江跑到大理寺监牢,醒悟上当,却已经太晚,被飞流揍了一顿,卫铮也被救走。(再插一句,我超级喜欢这剧的武打设计,每一个动作都那么真实,却又那么优美。最早的那些武打片,动作虽然真实,但是有时候不够好看,打来打去,看一会就烦了。后来的武打片,都是自带火箭炮,假得让人没兴趣看。但是这部剧的武打动作,优美得像舞蹈,却又力量感十足,实在让人百看不厌。)

夏江捶地说了句:“无论如何靖王出手,这就不是结局,而是开端。”意思是,虽然卫铮被救走,但是他确实引得靖王救了卫铮,所以他没有失败,而是成功了,达到了最初的目的:把靖王拉进营救赤焰逆犯的案子里。

事实确实如此,卫铮被劫,京城里谁会这样做、谁有能力这样做?矛头直指靖王。所以苏哥哥和靖王接下来要破解的难题是:怎样洗脱这样的罪名?靖王说:“我自己做的这个决定,也知道会有怎样的后果,心中却从未有半点犹疑。只是可能会连累先生功业难成,实在抱歉。”他这样说,是做了最坏的打算,准备把自己也搭进去了。他向苏哥哥致歉,以为连累了他建功立业的雄心,却不知苏哥哥冒的是赤焰军翻案无望的风险,是他苟活下来、忍受削骨拔毒之苦,十二年呕心沥血的全部意义所在。

但是,苏哥哥表现得很平静,他也并不认为靖王连累了他。因为就算没有靖王,卫铮他也一定会救,而且在他的筹谋下,靖王是不会被搭进去的,被搭进去人是他自己。苏哥哥嘱咐靖王要做好受冷落打压的准备,要一口咬死与此事无关,连静妃娘娘受牵连的可能也说到了,独独在说到自己的时候咽了回去。

夏江进宫告状,梁帝怒宣靖王入宫,誉王欲双管齐下,同时揭露静妃祭奠宸妃之事。靖王入宫,进殿前站住脚深吸口气,这些细节都演得极好。

镜头转到纪王和言豫津听宫羽吹曲,纪王“偶然”看见夏冬转移卫铮。苏哥哥布局更深的含义显现:他不仅要洗脱靖王劫狱的罪名,还要把构陷皇子的罪名扣在夏江头上。一旦梁帝相信了夏江构陷靖王,就会想他为什么这样做?自然是为了誉王。誉王居然把不涉党争、只忠君上的悬镜司都控制了,实在太可怕了,这就触及了梁帝的底线了。

靖王和夏江的御前对质可说极为精彩,靖王上来就咬死对此事毫不知情,睁着一双鹿眼装无辜装迷茫,超可爱的。夏江提出巡防营在悬镜司门前布防,靖王辩称是为缉捕巨盗,还倒打一耙说巨盗因为悬镜司府兵冲击没有抓到。

夏江说京城中除了你,还有谁有心有力做这件事,靖王马上指出夏江只是诛心,而且让梁帝去查自己的府兵有没有外出受伤,以证明自己部属的清白。夏江指出那些暴匪是靖王暗中培植的人手,并非在册兵丁。靖王马上指出悬镜司的实力,需要多少人手才能攻破,自己怎么能够培植出这样多的人手?

夏江此时只能改口说人犯是在大理寺被劫的,靖王马上逼问这么重要的人犯为何不关在悬镜司,却关在守卫松懈的大理寺,是否有意让人劫夺?这其实为后来夏江是故意构陷靖王打下了底子。

梁帝此时也已经因为夏江话中破绽起疑,但是内心深处还是相信夏江,并认为劫夺卫铮之事只有靖王会做。所以当皇后派人禀报静妃在宫中行悖逆之事,梁帝才会大怒,连踹靖王好几脚。誉王在旁得意偷笑,此时他自然不会料到,他所以为的落井下石,最后却成了弄巧成拙。

(临时被拉壮丁,只能写点浅薄的观后感,我最近卡文卡得昏天黑地,写不出任何故事啦。其实如果配上截图会更直观,可是我不会弄啊,哭.......写完才发现,好像跟靖苏没有太大关系啊,我是不是不该打tag?大家可以去看小鱼截的动图啊!)

评论(8)

热度(7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