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剧版忘羡】陪你一生好光景9(甜文续《陈情令》)


聂怀桑正紧紧盯着蓝忘机,见他阅毕抬头,忙道:“含光君明白我此来的用意了吧?下一任仙督正该由含光君担当。这并非我个人的意思,许多家主都如此认为。只要含光君您肯答应,我便将此倡议发往仙门百家,必定会一呼百应的。”
蓝忘机面上神情平静一如往常,只道:“事关重大,需与叔父、兄长商议。”说着起身将锦帛奉给蓝启仁。聂怀桑见他没有一口拒绝,似乎松了口气,起身笑道:“理当如此。此帛蓝老先生可留下细读,怀桑静候佳音。”
魏无羡与蓝忘机相处日久,渐渐懂得他所思所想,知道他是有意接下仙督这个担子了。虽一开始有些惊讶,但想到他方才所言,愿意为保护自己最重要的人和锄奸扶弱做任何事,魏无羡便释然,又更多想了一层:如今蓝曦臣执意将家主之位相让,谁也无法劝动他。若是蓝湛接任了仙督,自然不能再兼任蓝家家主,难题也就迎刃而解。其实蓝湛为兄长忧心时,自己也曾闪过类似念头,却又觉得以蓝湛清冷出尘的性格,定不会愿意做什么仙督,这才没有提起。
见聂怀桑起身行礼,便要告退,魏无羡忙笑嘻嘻走过去,携了他的手道:“难得与聂兄在此重逢,不知聂兄是否还记得当日一起摸鱼遛鸟之所?不如我与聂兄故地重游一番,如何?”
聂怀桑却不立刻答话,而是若有深意地看了蓝忘机一眼,微笑道:“只要含光君不反对,我自然无有不从。”魏无羡老脸一红,暗骂聂怀桑不怀好意,嘴上却笑道:“只要我们不踏足蓝氏禁地,含光君自然不会反对,对吧?”说着看向蓝忘机,却见他望着自己,眼中有了然也有担忧,忙给了他一个安抚的眼色。
蓝忘机知道魏无羡对聂怀桑起了警惕之心,而请自己接任仙督一事也是由他一手策划,不知背后是否另有隐情。魏无羡若是不能探明聂怀桑的真正意图,只怕是不会放心让自己去做这个仙督的,也就微微颔首,看着二人告辞出门去了。
魏聂二人并肩默然而行良久,不觉来到溪边,不约而同停住脚步。魏无羡先开口道:“说起来,我似乎还需向聂兄说一声谢谢。”“哦?”聂怀桑侧头看向他:“魏兄要谢我什么?”“自然是谢聂兄让我有机会再世为人。”魏无羡看着清澈溪水,眼前浮现当年二人在溪中摸鱼的画面,一时感慨万千:“只是不知聂兄为何要救我回来?”
聂怀桑也转目望向小溪,用扇子轻敲掌心,笑道:“若我说为了当年一起摸鱼的情谊,魏兄可相信吗?”魏无羡转头看了他片刻,道:“我信。”聂怀桑似乎有些惊讶于他的回答,挑眉看了他一眼,却又了然一笑:“那个时候可真好啊!若有可能,你我谁不希望一直是那无忧无虑的少年模样呢?可是,魏兄你看,我们都变了,是不是?”
“实不相瞒,聂兄变得几乎让我不敢认了。”听魏无羡如此说,聂怀桑有些讥讽地一笑:“能让夷陵老祖说出不敢二字,我是不是应该倍感荣幸呢?其实这些年我一直在想,究竟为什么我们要经历这一切?为什么我们的家园会被烧、被毁,我们的亲人会惨死?而魏兄你为什么会变成夷陵老祖?孟瑶,啊,不,是金光瑶,他又为什么会成为害死我大哥的凶手?”
魏无羡听出他极力压抑的激愤,想起当年他与还是孟瑶的金光瑶关系极为亲密,不难想象他发现大哥惨死的真相时,心中该是何等的震惊、失望和愤怒。他望向聂怀桑的眼光不觉带上一丝怜悯:“那么这些年,聂兄是否找到了答案呢?”
聂怀桑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反倒问道:“魏兄你有没有发现,几百年来仙门百家一直陷入一个怪圈之中?当年薛重亥大肆屠戮仙门,招致温氏率领五大世家将其剿灭。后来温氏又开始血洗仙门,你我都惨遭毁家灭门之痛,最终金氏联合四大世家讨伐温氏,灭了温氏满门。可惜天下并没有太平多久,便有了金光瑶布局,几乎将百家全灭于乱葬岗之事。魏兄你说说,为什么百家就不能相安无事、和平共处呢?”
他这一番话实在高屋建瓴、见识深远,魏无羡不禁暗暗佩服,思索着道:“因为总有人野心勃勃,试图一统仙门,成为百家之主。”聂怀桑双手一合,赞道:“魏兄说得极是!这权力啊,实在是一剂惑人心神的毒药。如果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儿孙后辈再经历我们所遭受的一切,就得设法把它关进笼子里!”
魏无羡恍然道:“这就是聂兄提出那倡议书的原因?”“对,”聂怀桑目光炯炯看着魏无羡:“魏兄,你觉得如果你的含光君做了下一任仙督,他会野心勃勃,试图一统仙门吗?”魏无羡一怔,也顾不得纠正什么“你的含光君”的说法,只道:“蓝湛?他当然不会。”
聂怀桑哈哈大笑,摇头道:“魏兄啊魏兄,你就那么信他?”魏无羡却没有笑,正色道:“我自然信他。想必聂兄也是信他的,才会力主由他接任仙督吧?”聂怀桑笑容一敛道:“我当然信他,可惜人都是会变的。当年我又何尝不信孟瑶?可惜他变了,我就只好杀了他……”他语声中的阴狠怀疑既让魏无羡背脊发凉,又觉气愤难当,当下冷冷道:“你休要将蓝湛与金光瑶相提并论!”
聂怀桑嘻嘻一笑,已经又是那副人畜无害的模样,摇手道:“哎呀呀,魏兄莫恼,是我说错了。含光君自然是皎皎君子,否则又怎会得魏兄你倾心相待呢?魏兄现在明白我请含光君接任仙督,全然是一片好心,没有什么不放心了吧?”

(是谁说蓝二哥哥是最大反派来着,出来我打死他……)

评论(9)

热度(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