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极限挑战三、四期》观感和叔本华


目前lo主已经成为《极限挑战》的忠实追剧粉,最近的两期相对喜欢第三期,觉得第四期有点无聊,当然我还会继续追滴。
第三期是让六个人体验平凡人的工作,看的时候把自己代入送货的黄渤、做家务的小猪、剥蟹的张艺兴,尤其是高空擦玻璃的王迅,突然就觉得每个人求生存都真的不容易。自己做工作的时候也会有诸多的抱怨,但是仔细想想,自己其实还是很喜欢自己的工作的,而且难得地,也还算擅长,也累也有压力,但也不乏工作成就感。
第四期好像重点在看几个人怎么自得其乐,感觉孙红雷是特别能找乐子的一个人,任务神马的都让别人去做,他就管去撩一下别人、损一下别人,一会去偷个锄头,一会去劫持个人质,对任务完全没有帮助,整个一瞎胡闹。
于是我就想,瞎胡闹到底对不对,应该说是不对的,因为对完成任务没有用,可是他自己挺乐呵,让看节目的人也挺乐呵,于是好像又是对的。最近在看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这书有点艰涩,但是最大的特点是颠覆,经常直言不讳地挑战一些惯常的认知。他最看重的就是健康和心情的快乐,财富只需要能够保障自己不用劳作而正常生活,而地位、名声都是没用的东西。
如果我们在做每件事前,都问自己:这件事我做了会不会高兴,或者是否能够保障我以后的高兴,那么我们对很多东西的价值就会重新定义。叔本华认为,能够给人持续快乐和享受的是精神思想上的,学习、观察、思考、理解和创造。而人生最大的两个敌人是因求生存而劳作的痛苦和因富足而产生的令人绝望的无聊,摆脱一个就意味着靠近另一个。只有那些不用为生活操劳,却又能自得其乐地享受精神上的快乐的人才能获得长久的幸福感。
这样看来,我们受教育的意义绝不是找工作赚钱,而是提高我们的智力水平、知识面、理解力和判断力,这样才有可能享受精神生活。叔本华毫不客气地说,人类的大多数都是愚蠢和卑劣的,根本无法理解伟大的思想和高尚的道德,看不清这个世界,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记忆力也很缺乏。
我想,如果我有幸和他面对面说话,估计三句话过后,他就会把我归于那愚蠢的、不值得交谈的大多数里面去了。但是我还是很感谢他的思想,给了我很多启迪和对生活的新的思考方向。比如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时候会很痛苦、带给我很大情绪起伏的写文这件事,无法带给我任何实际的利益,所以我常常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做无用的事情,但是从叔本华的角度,我似乎恰恰做了最有用的事情,因为这对我是精神享受,我是在自我提升,在更好地理解世界、人性、创作,让我能够选择更好的方式去生活。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