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靖苏】乾坤共携手22


萧景琰下朝回东宫的脚步很匆忙,沿途所遇官员对他躬身行礼后,都对太子殿下匆匆离去的背影投以了然的目光。今日早朝皇上的三道旨意,一道比一道更令人动魄惊心!
先是太子被斥在济州处事鲁莽,命吏部将济州知州、守备的补缺名单直呈御前,不必报与太子知道。接着严词申饬刑部尚书蔡荃,逼得他当场脱下官帽,戴罪回府听候处置。而最后一道旨意更如炸在文武百官头顶的一记惊雷:献王要回朝主事了!
早朝结束,许多官员都不肯离去,而是聚在一起议论纷纷,结论大致相同:太子殿下朝堂独大的局面怕是要维持不住了,格局变幻当中,自己该如何自保、不致于成为第二个蔡荃,成了压在许多官员心头的一块大石。而太子殿下如此着急,自然是赶着回去和心腹们商议应对之策了!
只有萧景琰自己明白,一路行来,自己心中竟是喜悦更多于焦虑,只因为东宫内那个小小院落里,有一个自己迫切思念的人、一个让自己一想到就心头发暖的人。以后每日下朝都可以见到他!一想到这个,萧景琰就觉得再无他求,否则必会被上天视为贪得无厌!
梅长苏见萧景琰面带微笑出现在自己面前,倒有些惊讶:“看你这样高兴,难道朝上有何好事?”萧景琰摇头:“并无好事。我……我只是自己高兴……”他这莫名其妙的话,梅长苏竟也莫名其妙地听懂了,只因他自己也一样,只要看见眼前的人,便高兴。
他将手里的书搁在矮几上,从茶壶里倒了盏茶递给萧景琰:“润润嗓子,跟我说说今日朝堂的盛况。”萧景琰在他对面坐下,接过茶盏一口喝干,在梅长苏暴殄天物的遗憾目光中,把今日之事大概说了。
梅长苏默默听完,思忖着道:“济州知州的缺倒也罢了,守备之缺我原想着让你举荐李云峰的,既然皇上不让你插手,倒也是好事。”萧景琰挑眉:“好事?”梅长苏点点头:“济州两大副将,林继业已死,李云峰补守备之缺本是顺理成章。若是皇上虽未听你的意见,最终仍定李云峰为济州守备,说明他对你还不算十分忌惮,甚至隐有安抚之意。若是他大费周章从别处调人,那我们可更要当心了!”
他说完这番话,见萧景琰仍有困惑之色,轻叹一声:“以你的心性,怕是这辈子也难懂咱们这位皇上的帝王心术。你在济州时便任命李云峰为代守备,而你回京李云峰又派大队人马护送,无论你们私交如何,在皇上心中,李云峰便是你的人了。济州补缺之事他不让你插手,以示对你的惩戒,但若最终还是用了你的人,那自然就有安抚的意思,如若不然,只怕后头还有更不顾父子情分之事了!”
萧景琰一掌击在矮几上:“我就不懂,心里没有这些弯弯绕,就真的做不了皇上吗?”梅长苏看了他一眼:“我听说,那个位子会改变人的心性,或许我父帅当年辅佐的皇上,并不是如今这个模样。”
萧景琰紧紧盯着他:“那我呢?小殊,你担心过我也会变吗?”梅长苏想起了那天,自己在皇上面前那么坚定地说:“你不懂祁王,也不懂景琰!”而此刻,他也同样坚定地轻轻摇头。
萧景琰一把攥住他的一只手:“小殊,别对我这么放心!我要你在我身边,只要有你在身边看着我,我就一定能守住本心,可若是失去了你,我不知道……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

评论(12)

热度(2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