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靖苏】乾坤共携手32

(谢谢大家帮忙增加热度,鞠躬!)
梅长苏听他叫得如此亲密,也只能暗暗摇头:自从自己回到他身边,景琰可比以前黏糊多了。或许,他本性如此,只是自己以前没发觉而已?萧景琰见他只管垂着眼睛笑得若有深意,忍不住催道:“快说啊!”
梅长苏将几上茶杯拿起喝了一口,方道:“此疏鲁慎曾经上呈御览,并请旨国子监刊印成册,最好全国易受洪灾的地方官员人手一份,以利防洪治水。不料皇上随手翻了翻,说了句'不错',便不再提起。”
萧景琰此刻正翻开了第一页浏览,见此书纲目清晰,所列皆是治河的实务,不禁暗暗点头,道:“这样的好书,父皇怎会不加重视呢?”梅长苏见他甚感兴趣,便道:“殿下是肯做实事的人,咱们皇上更看重却是儒学清谈,自然看不出此书的好处。”
萧景琰抬头道:“那你的意思?”“据我所知,鲁慎请旨不成,也曾亲自去国子监说过几次,只是下头的人自然秉承上意,只推说人力财力有限,连许多儒典佛经尚且不及刊印,这种不甚要紧的书,就再等一等吧,只是这一等就等到今日。鲁慎无奈之下,只得自掏腰包刊印了几本,派发工部水司的官员。他本清贫,印的有限,我也是辗转才得了这么一本。”
萧景琰点头:“你是想让我在父皇跟前重提此事?”梅长苏道:“献王回京后,虽得了一个刑部,力量还远远不能与你抗衡,皇上必定还有动作。他深谙打一巴掌、给个甜枣的道理,既然要进一步打压你,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自然会准你所请。你只需在禀报春汛之事时,闲闲提上那么一句,我料想皇上十之八九会允准。”
萧景琰点点头,想了一想又道:“我只担心父皇会觉得我此举是有意示好鲁慎,好将工部抓在自己手上。他既想打压我,又如何肯为我更添一强助呢?”他说了这番话,见梅长苏只慢慢呷着茶,看着自己微笑不语,不禁疑惑:“小殊你笑什么?我说得不对么?”
梅长苏道:“我笑你这两年当真历练出来了,也懂得揣摩上意了,只是心眼依旧太实了些。鲁慎请旨印书的事已经过去数载,我料皇上早忘了此事。你说起此书时,又何必巴巴地提起此书著者是谁呢?皇上未必会问,便是果真问起时,你也可推说无意中看见这本好书,未及查明著者。”
萧景琰迟疑道:“这个……岂非欺君?况且父皇迟早会知道的。”梅长苏道:“你所虑也有道理。只要你请得了旨意,过段时日再禀报说是已经查到著者是鲁慎,那时书已经付印,皇上便是有些疑心,也只能如此了。其实君子相交,在心不在形,你日后也不必和鲁慎走得太近。只要这次让鲁慎知道你看重实务、真心欣赏他的才干,他内心深处自然会支持你,而不是那个献王了!”
萧景琰听他说得句句在理,轻轻摩挲着手里的书册道:“能借此事与鲁慎相交固然好,更教我高兴的是,此书若真能治河官员人手一本,对防汛治河必然大有裨益,不仅朝廷能省些赈灾的银两,最要紧百姓们能够少受洪灾之苦了!”
梅长苏举手一礼道:“殿下始终心系天下苍生,这等胸襟气度,不是我一介谋士能够比拟的!”萧景琰瞪眼道:“小殊你再说这样的话,信不信我……我……”顿了两下,竟觉得拿眼前之人毫无办法,只得硬着头皮续道:“我再亲你!”
梅长苏被他逗得扑哧一笑:“我信,我不说了还不成吗?时辰不早了,你快些去找沈追吧!”萧景琰看着他的乖巧笑颜,实在舍不得走,无奈正事要紧,只得起身告辞。

评论(24)

热度(2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