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极限挑战》观感


在上一篇《日本行之感慨》中,说到了“缺心眼儿”这件事,就让我想到了最近看的两期《极限挑战》里的张艺兴,顺便就想说说对这两期《极限挑战》的观感。
首先声明,我基本不大看综艺节目,在看这两期之前也不认识张艺兴,比较熟悉的是孙红雷和黄磊,应该说是冲着他们去看的。
这两期节目的共同点是设置了一个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激烈竞争场景。第一期是去抢别人的时间来确保自己的存活,第二期是从六个儿子中选出唯一一个继承人。这样的设置似乎就是为了暴露人性的卑劣面:欺诈,抢夺别人的东西,牺牲别人成全自己的利益。
可是,这两期节目的另外一个共同点则是结局的反转。第一期,已经占尽优势的黄磊队在最后一秒输了,获胜的是一开始连任务都没搞清楚的王迅队,而反转的关键则是一直被骗得团团转、傻呆呆的张艺兴,原来他才是真正的卧底。
第二期,骗了张艺兴的孙红雷因为愧疚和自责,而一心要成全张艺兴,到了最后五位哥哥似乎都甘愿放弃了继承权而一心成全呆萌天真的弟弟张艺兴。
在两期节目里,黄磊的高智商让人佩服,黄渤的坏叔叔形象深入人心,罗志祥搞笑逗比十分可爱,孙红雷除了大哥风范外,还意外地特别萌,王迅一直显得能力智商都逊别人一筹,但是运气还不错,可是最终他们都输给了天真单纯的张艺兴。
我想,节目想传达的意思是:不贪婪,真诚待人,相信别人,不欺诈、不用任何不正当的手段,遵守规则认真做事,可能一时会吃亏甚至受伤,但最终将取得胜利。
我不知道在现实生活里,这样的原则是否也行得通。可是,根据我浅薄的生活经验,我觉得真的不用太害怕自己吃亏了。我们很多人很容易炸起来,因为一些小事跟别人恶言相向、吵得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根本原因不过是觉得自己的利益受到了侵害,自己吃亏了。
当然,我并不是奉行“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别人欺负到头上只是忍耐,而是觉得在大动干戈之前,可以先评估一下值不值。一些不牵涉原则问题的小事,比如别人不小心踩了你一下、别了你的车等等,是在犯不上让自己在公众场合风度尽失地骂人,或者把人打得进医院。当然,如果别人侵犯到了自己的原则性利益,那必须从根本上加以反击。能够做到这一点需要的不是骂人打架的能力,而是冷静的头脑和口才,看清问题的关键所在,找到最佳的反击策略。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