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教教主乔慕斯

在俗世里过诗意的人生。

【靖苏】乾坤共携手37


萧景琰先不答话,看着他的面色道:“你可是累了?腰可酸么?不如先躺下,我们慢慢说不迟。”说着便起身想扶他躺下。梅长苏被他问得面上一红,却推开他的手,只向后靠在软枕上,垂了眼睛道:“我没事的,殿下有话请说。”
萧景琰无奈,只得重新坐下:“我承认你方才所言不无道理,太子妃有孕的消息确实能助我稳定人心,但是有一个人的心意却不会因此改变。”梅长苏不禁抬起眼来:“你是说,皇上?”萧景琰点点头:“不错!召献王回京、与我形成制衡的局面才是父皇的最终目的。不瞒你说,父皇有意扶植之下,近日献王在朝堂上很出了些风头,但实力毕竟与我相差甚远,若此时传出太子妃有孕的消息,你说,父皇会作何反应呢?”
梅长苏不答他的问话,反倒深深看着他问道:“近日献王在朝堂的风头,恐怕也有你的功劳吧?”萧景琰淡淡一笑:“父皇要一个朝堂制衡的局面,我自然就要给他一个这样的局面。我不在乎他冷落打压我,只要他不动那些真正的忠良股肱之臣,我就让一让我那位献王兄又如何?”
梅长苏看着眼前熟悉至极却又稍显陌生的英挺面孔,心中满是欣慰:看来自己真的无需担心了,这头直肚肠的水牛竟也学会韬光养晦了!而他方才所言,更是切中要害:只要保全了朝中股肱之臣,莫说皇上此时未必有另立太子的打算,即便他真的重立废太子并传位与他,这江山他恐怕也是坐不住的!与景琰的考量相比,自己关注后宫子嗣之争,倒显得有些小家子气了。
他心中虽如此想,面上只淡淡道:“说起股肱之臣,柳府现有一位中书令、一位礼部尚书,朝中地位举足轻重,殿下不会不知吧?”萧景琰似乎早料到他有此一问,当下不慌不忙道:“只要柳氏太子妃的名份在一日,柳府与我就是休戚相关,又怎会倒戈他人呢?”
梅长苏见他面不改色说出这么一句,心中微微震动:原来重情重义的萧景琰竟也有这般凉薄的一面!他轻轻一叹:“话虽如此,柳氏毕竟是你明媒正娶的正妃,你这般做,岂不辜负了她大好年华?”
萧景琰伸手把他双手都握在掌心:“既然我萧景琰注定要辜负一人,我只能选她!除了这一件事,其他方面,我会竭尽全力补偿与她。其实这两年来,我二人相敬如宾,相处得很好。太子妃该有的礼遇,我一样不缺地都给她,东宫中该太子妃主理的事务,我也全权交由她。”
梅长苏道:“太子妃年纪尚幼,进门两年无所出,倒还不至于惹人疑心。但待得她大上几岁,若是再无所出,便是她自己不说什么,柳府只怕也要起疑了!”其实他还有一层意思不曾说出:现今太子妃年幼,这床笫之欢对她尚属可有可无,但终有一日她会渐通人事,那时难免心生怨怼。
萧景琰似乎看透他心中所思,将梅长苏微凉的双手更紧了一紧,替他暖着,话中有话地道:“你说得是,太子妃年幼,这两年我们相安无事,以后自然也会一直和睦下去。若是我突然亲近与她,只怕倒要吓着她了!至于子嗣之事,其实正宫无所出也属平常。只要她愿意,如皇后那般收养个孩子便是,我看庭生以后寄养在她膝下就很好。其实父皇也已经多年不曾亲近皇后,她不也好好地做她的正宫娘娘吗?”
梅长苏听他此言,便知这些事他在心中思量了不止一日,桩桩件件竟都驳得自己无话可说。萧景琰见他默然不语,忙道:“你若仍不放心,我便命人从我的书房挖一条密道通到这小院,保管神不知、鬼不觉。说起来,我倒颇怀念我们从前密道私会的情景呢!”梅长苏听他越说越不象了,忍不住白了他一眼:“这许久不见,我倒不知殿下越发会说笑了!”

评论(25)

热度(2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